分類
八字 教學

[八字] 五行旺相休囚死

1339123403763

五行在不同的季節或月份裡,旺衰各有不同,古人用「旺、相、休、囚、死」這五個狀態來進行描述。

所謂旺,就是出於旺盛狀態的意思;

所謂相,就是處在比較旺的狀態;

所謂休,就是處在休眠的狀態;

所謂囚,就是處在衰落被囚的狀態;

所謂死,就是處在生氣皆無的狀態。

在每季節或一個月裡,都會有一個五行處在「旺、相、休、囚、死」的狀態。

按照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,可以分為同我(旺)、我生(相)、生我(休)、剋我(囚)、我克(死)五種情況。

例如春季或寅月,本就屬木,木此時正當令,同類相助,故木處在「旺」的狀態;旺木所生的火自然處在「相」的狀態;水本來是生木的,現在木已經成事,水就可以退居一旁,故是「休」的狀態;春天木盛,衰金難以克伐,故處於「囚」的狀態;遇到如此強勢的木,被木所剋的土必死無疑,所以土處於「死」的狀態。五行中的火、金、水、土依此類推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