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典故

[典故] 何謂三途苦、八難苦?(下篇)

佛说:笑着面对,不去埋怨。悠然,随心,随性,随缘。

 

佛曰:人有八苦,心態决定人生

 

玆再來解釋八苦:

分類
典故

[典故] 何謂三途苦、八難苦?(上篇)

水月觀音

吉祥水月觀世音 寶光常寂照三途

解結怨瞋八難苦 周徧寂湛大悲母 

 

苦有三苦、八苦(三途苦,八難苦)

苦有三苦、八苦(三途苦,八難苦)。何謂三苦?乃三界中一切眾生所受之苦也。

分類
典故

[典故] 尾牙的由來

尾牙的由來

原稱【尾迓】,「迓」字意指迎接。尾牙是民眾為感念守護土地,使人民豐衣足食的的土地公而舉行的的年終祭祀活動,台灣人每逢初二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,這種祭拜儀式稱為「做牙」,一年中有好幾次「做牙」,農曆2月2日為土地公誕辰,祭祀活動稱為「頭牙」,爾後每逢初二、十六都要祭祀,於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一年中最後一次的祭祀活動俗稱「尾牙」。

分類
典故

[典故] 三官大帝

三官大帝
三官大帝係指「天」、「地」、「水」三官的簡稱,俗稱「三界公」、「三界爺」,是民間對自然界的崇拜,中國上古就有祭天、祭地和祭水的禮儀。東漢時,張陵創立天師道,就已祭祀天地水三官,上三官手書作為道教徒請禱治病的方法。「其一上之天,著山上;其一埋之地;其一沉之水。謂之三官手書」。南北朝時天地水三官神和上中下三元神合二為一。

分類
典故

[典故] 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

三十六天罡淵源於中國古代對北斗的崇拜,故又稱三十六天將。天將就是天宮的神將,負責保護天宮和眾仙的安全,在術法和武功上都有相當的造詣。在中國古代神話中,天將地位並不高,地位大抵只相當於人間守護皇宮的衛士。

分類
典故

[典故] x狗咬 o苟杳 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

呂洞賓義助金蘭兄弟苟ㄍㄡˇ杳一ㄠˇ

狗咬呂洞賓

話說在蓬萊八仙裡有個讀書人叫呂洞賓,因兩次參加科舉考試都未中舉,從此以後,他就再不讀書,而依靠祖輩留下的家產,遊山玩水訪友,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。

據說,在呂洞賓在成仙之前,有個同鄉好友叫苟杳,他父母雙亡,家境十分貧寒。呂洞賓同情他,便和他結拜為金蘭兄弟。並請他到自己家中居住,鼓勵他能刻苦讀書,將來才有出頭之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