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經典

[經典]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 

         簡單來說依照「般若」的妙法修行,便可度脫生死煩惱的苦海,達到究竟安樂的彼岸,證獲不生不滅的真心實相的境界,此乃般若菩薩的自心內證。     

觀自在菩薩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

  ──修行者如觀世音菩薩一樣,修行達到超越生死的無上智慧時
「觀自在菩薩」有兩義,一是觀世音菩薩,二是凡能觀察真理,獲得解脫者的所有菩薩,均可稱之。
「觀自在菩薩」就是說觀照成就,深入實相,得大安樂,不為境界所轉,又能救度苦迷眾生,具有自覺覺他的精神的修行者,就叫做「觀自在菩薩」。
「行深」是修行到功力精深的時候。整句是說修行到甚深般若智慧的時候,亦即是開悟的時候,亦是三密加持自觀成菩薩剎那。此段主「度一切苦厄」為「法總通分」。

分類
經典

[經典]佛說阿彌陀經

佛說阿彌陀經

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

 

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與大比丘僧,千二百五十人俱,皆是大阿羅漢,眾所知識:長老舍利弗、摩訶目犍連、摩訶迦葉、摩訶迦旃延、摩訶俱絺羅、離婆多、周利槃陀伽、難陀、阿難陀、羅侯羅、憍梵波提、賓頭盧頗羅墮、迦留陀夷、摩訶劫賓那、薄拘羅、阿那樓馱,如是等諸大弟子。

分類
典故

[典故] 二十四孝

二十四孝

         在中國傳統社會中,孝是道德所宣揚的五倫之首、百善之先。「二十四孝」的編者,據說是元代福建延平府尤溪縣的郭居敬。他曾選輯虞舜以下二十四位孝子的感人故事,為每個故事配上一首詩,用來做兒童的啟蒙讀物,「二十四孝」的名稱便是由此而來。二十四孝故事編定成書之後,在我國流傳數百年,幾乎達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,它對舊時代中國人的倫理道德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。

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所形成的以孝敬老人、贍養父母為代表的優良習俗,是我們要繼承並且發揚的傳統美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