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八字 教學

[教學] 爭戰煞

09121705263258518

 

所謂的爭戰煞就是八字命理中的天剋地沖,一般在批命時,一見天剋地沖馬上就認為災難來臨,但每個人的命格不同,若是要配合命格、大運、以及流年的喜合忘沖、天乙貴人、天德、月德等吉星相對應,便可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。如果命格中的喜用神遇上了天剋地沖,肯定是無喜恐有禍,不可不察!

爭戰煞的規則是如果為流年干支與命格中其中一柱的干支,干與干克,支與支沖,此天剋地沖又名叫太歲相沖。如流年是甲子年,與出生年的庚午或戊午天干相剋,地支相沖,謂之「年歲天剋地沖」。又有流年干支與大運干支天剋地沖者為「歲運交戰」,又叫征太歲。

此外流年干支與出生年的干支相同者叫做犯太歲,又稱年上伏吟。無論天剋地沖還是歲運交戰或年柱伏吟都是不吉之兆,諸事不順。特別是天剋地沖的年份不利父母,歲運交戰之年不利自身,年上伏吟,不利祖上,時上伏吟不利兒女。

依照天剋地沖對應到命格中的四柱,如果流年天剋地沖日柱,如大運和流年與日支沖剋,對妻子或丈夫不利。流年天剋地沖時柱,如大運、流年與時柱干支沖剋,主子女有傷。因此天剋地沖是極其危險的凶星,任何一柱受其沖剋,都是大凶之兆,假使大運為吉星相應,大都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,平安度過,不至於發生重大危難。

<<回關煞總表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