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正向能量補給站

[正面能量] 女神與吉祥草

女神與吉祥草

佛陀在世時,有位長者非常護持佛陀弘法,且經常布施財物幫助孤苦貧困的人,所以大家尊稱他為「給孤獨長者」。

當時的社會有明顯的階級之分,奴隸是最低的階級,被稱為「賤民」。給孤獨長者雖然非常富裕、社會地位也很高,但是為人仁厚慈愛,,對任何階級的人都一視同仁,他有一位好朋友就是地位最低的奴隸。

這位奴隸品行端正,給孤獨長者非常信任他,將財產交給他管理。長者的親戚以及與他階級相當的朋友都很不以為然,紛紛勸告長者遠離卑賤的奴隸。長者雖然以「人性平等,無貴賤之分」的道理向親友說明,但是親友們的階級觀念根深柢固,使長者感到很困擾,於是拜訪佛陀請求指點迷津。

佛陀讚歎給孤獨長者尊重人性的美德,並告訴長者:他不只此生如此,過去生也以平等心來待人。佛陀說起長者與那位奴隸在過去生的一段因緣──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位國王的皇宮非常莊嚴華麗,庭園裏種植許多珍奇植物。其中,有一叢吉祥草長得茂盛可愛,隨風搖曳時姿態柔和、散發清香。還有一棵杏樹枝葉繁茂、樹幹直挺,是庭園中最雄偉高大的樹,因此被人稱為「樹王」。

有一天,宮裏的人向國王報告,宮廷中一座「獨柱殿」因年代久遠,只靠一根大柱子支撐,恐有傾倒之虞。於是,國王指派工匠用最好的木料取代原先的柱子。

工匠在國內四處尋覓都找不到合用的樹木,後來發現只有宮廷中那棵杏樹最適合。雖然這棵杏樹被稱為樹王,國王也很喜愛它,但是獨柱殿是非常珍貴的建築,國王考慮之後,還是決定砍下杏樹。

古代人相信花草樹木都有神明棲息,因此工匠準備了一些水果來祭拜杏樹神,祈禱著:「因為獨柱殿即將傾倒,所以明天不得不將您砍下做成柱子,請您原諒。」說完拜一拜就回去了。杏樹的樹神是位女神,聽到自己就要被砍倒了,傷心地哭泣不已,其他圍繞四周的樹神也紛紛悲傷嘆息,但都想不出辦法幫助她。

平常女神對吉祥草神很友善,此時吉祥草神也來安慰女神,說道:「大家光是嘆息有什麼用呢?應該趕緊想辦法來解決危機。」樹神們一向輕視卑微的草神,此時更是不屑地說:「連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,你一個小小的草神會有什麼辦法?」草神說:「只要用心,一定會想出辦法的……」

當晚,吉祥草神召集許多蟲子啣土黏在杏樹上,使樹幹到處都是小小的土丘,看來好像長蟲害的樣子。隔天早上,工匠帶人來砍樹時,看到這幅景象,不禁驚呼:「這棵樹怎麼突然變成這樣?被蟲蛀得這麼嚴重,不能使用了。」於是放棄砍這棵樹。

女神感恩地說:「平時,樹神們都勸我不要和卑微的草神交往,但是當我有難時,卻只有草神能夠幫助我!」

佛陀說完這個故事後,告訴給孤獨長者:「當時的女神就是如今的你,吉祥草神就是那位奴隸。事有善惡的分別,人無貴賤的區分,你們生生世世相互幫助,結下很好的善緣,要好好珍惜這分友誼。」

一般人往往以財富、權勢、學歷來判定他人,輕視身分地位比自己低的人。其實,名利權位虛幻無常,都不是生命真正的價值。我們應該以平等心來對待每個人,以真誠的愛心來廣結善緣,這才是有智 慧的人生。

 

(圖文擷取自網路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