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教學

[教學] 何謂神煞

何謂神煞:簡單來說是以五行相生相剋而產生用以論吉凶之稱謂。

說其源由必有三種說明:

  1. 古人聖賢教導我們行功立德,並藉由觀星望斗訂定出許多消災解厄方法。其中之一是行功(即是造善去惡),第二佈施放生,第三即是制改祈福,因而定出很多神煞,其中有善神,有惡煞,有其名,有其位,不外乎五行相生相剋之理,為了方便於後人以其為避凶趨吉之用也。神者為吉神,專司好事,煞者為凶,專司壞的事情,例煞中以羊刃煞為最凶,他是以五行從長生(初生 更新)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(最旺)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,因此不難看出在過旺之時,容易斷敗,固而以之最旺之時為羊刃,但其也有好處,例身弱之人或有七殺之人都有其好處。既知吉凶,必知禍福,故而衍生出解決之道,先賢以此而產生施福造福而後得福,得福之中就能避凶,避凶之道就是誦經。
  2. 據神煞相傳中國自古從黃帝堯舜時代,即有星象之官以觀天文而正人事,是中國最早的天文學,例如:堯典曰:「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。」「載璿璣玉衡以齊七政。」,觀天象而應用於政事,到了戰國秦漢星象天文之術,受陰陽家影響,被歷代帝王列為皇家絕學,淪為帝王論命擇日風水之用,嚴禁民間私學私傳。雖是如此,但民間受神佛之感而有所傳。
    中國命理學說在周朝、漢朝叫做七政四餘,後來經唐朝張果老等集編名為「果老星宗」,道家道藏中有「術天機」太乙「金井論」以及儒家的「易經」經過先賢而引申的八字學、地理風水學、鐵板神術、紫微斗數、三元三合、紫白等,都是這一類學問。
    在中國歷史上早就有人研究出命數的規則所發展的方法,不僅人命有數,甚至物的興衰都準確無比,連皇朝長短、有幾位帝王、發生什麼大事等,都有推算,古今流傳命數的著作者有邵康節「梅花易數」、諸葛亮「馬前課」、一行禪師「達摩一掌金」、占卜善惡果業經「木輪相法」、呂純陽「紫微斗數」、劉伯溫「通天論」,其他如李淳風、袁天罡、石申、楊筠松、耶律純等各有其推命方法,現在事事講科學與證據,使許多人忽視了我們先聖先賢的智慧,加上算命者若心智修養不高,對古聖典籍一知半解,當然所算之命就會有時準有時誤了。
  3. 不信命運的人最常說就是如果我命中註定是富貴,那我就整天遊手好閒不做事,錢財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嗎?很多半信半疑的人,覺得很有道理也加入鄙視「宿命」行列認為命只是江湖術士所玩弄的、是不登大雅之當的。

其實「宿命」與命是不同的,宿命是一種對生命的態度,認為命即有天定那就一切就由天或神去安排,努力只是白費心思,萬事聽天由命就行,抱持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、「今朝有酒今朝醉」消極頹廢的過日子,但不管你怎麼想,命是一種存在的現象,它仍會經由一定軌跡運行,不管你信與不信或不理解,他還是會存在的,如此當可知道人的一生有命有運,譬如我們要吃山珍海味也得去料理或請大廚烹煮才能吃到美味食物,這就是有好的命也要努力。

<<回關煞總表>>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