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素食譜

[素食譜] 蔥啥?蒜什麼東東?

大家知道嗎?

日常生活當中,

媽媽炒菜用來爆香的蔥及蒜,

竟然是為”葷食”!!!

佛家五葷

在佛家另稱為五辛,五種辛味之菜。根據《楞嚴經》記載,佛家五葷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。《梵網經》謂:「五辛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興渠。」《楞伽經》謂:「五辛,一大蒜、二茖蔥、三慈蔥、四蘭蔥、五興渠。《雜阿含經》註解云:蘭蔥「非小蒜,木蔥。是也。木蔥即韭也」。[1] 《本草備要》註解云:「慈蔥,冬蔥也;茖蔥,山蔥也;興渠,西域菜,云即中國之荽。」

《楞嚴經》《梵網經》《楞伽經》三部經書共彙集了下列七種植物:

愣嚴經曰:「五葷熟食發淫,生啖者增恚,故釋氏戒之。釋家以大蒜、小蒜、興渠、慈蔥、茖蔥為五葷。」

由此可見,所謂的五葷,是因為它們有興奮刺激作用,使人心神難以安定,故修行者引以為戒。

(部份資料擷取自 維基百科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