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勵志人物

[勵志人物] 全班都零分 – 石牌國小 張世傑老師

拿零分你會有什麼反應?台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老師張世傑前天在班上進行另類的教育實驗,對全班學生的心得報告先是全打了零分,第二次則顛覆給分標準,讓慣拿高分的孩子差點飆淚;他透過「零到一百分」的教學,試圖打破分數的框架,教導孩子「人的價值不該由分數決定」。

張世傑將進行教育實驗的過程寫成「全班都零分」的文章,前天放上臉書,短短一天內就吸引五千多人轉載分享,引起廣大共鳴,不少網友稱讚「老師超用心」,也有人說「好希望能上這樣的課」。

擔任五年級班導師的張世傑,前天利用綜合領域課程時間,先是讓學生體驗「靜默教育」,十五分鐘內他不發一語看著台下的學生,原意是要孩子們學習面對枯燥,只見有人雙眼茫然,有些人開始趴下睡覺或做自己的事情。

張世傑說,體驗結束後,他請學生們猜這個活動的用意,並要寫下心得,第一輪不管寫得多好,一律給零分,許多人生平第一次拿到零分,非常錯愕;他同意學生可以修改,並進行第二輪的評分。

第二次評分中,張世傑針對許多平常功課好的學生,仍是給了「鴨蛋」,對平時成績較差學生,反而給了一百分的滿分;只見有人哭喪著臉,有人開始炫耀自己的分數。

他接著問學生「知道老師給零分的用意嗎?」有人回答:「要體驗挫折」、「不要太完美主義」,突然有學生無厘頭回答:「因為最近白膠漲價。」此時,老師說:「答對了」,引發議論。

張世傑說,物價上漲乍看風馬牛不相及,但這就是他的目的,不希望學生總是被社會的窠臼所影響,「為什麼有人考九十九分就在哭,有人拿七十五分就尖叫我好棒?」

他告訴學生,手上拿到的零分,不代表分數的高低,而是「歸零」的意思,教導學生「每個人的價值都應該由自己決定」。他認為,現在的教育都太重視比較,容易讓學生挫折,唯有跳脫分數框架,才能獲得心靈上的自由。

 

(圖文擷取自網路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