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勵志人物

[勵志人物] 最快樂的事 陳伯恩隨時都在算

罹患血癌的陳伯恩,接受化療期間,仍不忘隨時隨地演算數學,昨獲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金牌。

圖/陳母提供

最快樂的事 陳伯恩隨時都在算

拿下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的陳伯恩,從小就是同學、親友眼中的數學天才,雖然生命多舛,一歲時因腫瘤左眼被迫摘除,迄今還跟血癌搏鬥,他還是有辦法靠著單眼,擊敗世界各地數學高手,而且是最幼齒的得主。母親黃秀娟心疼地說:「數學,是兒子最快樂的寄託!」

「我要成為數學家!」陳伯恩昨天成為台灣「金」光,儘管被病魔百般折磨,仍不改其志,他堅定地告訴家人,這輩子要和數學為伍。

說到兒子的數學表現,黃秀娟侃侃談來,伯恩不到二歲就會從一數到一百、幼稚園就會X、Y的代數算法、小學四年級參加數學俱樂部、小六修完高中微積分,去年起到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,以「中學生」身分,跟著大學生、研究生研究數學。

但病魔一直緊纏著他,伯恩一歲半因左眼長腫瘤摘除,換過無數次的義眼,仍靠著右眼與數學「交手」,曾拿下東南亞數學競賽金牌,二○○九年又拿下「丘成桐數學獎」銀牌,由於表現太猛,評審一度懷疑他的英文數學論文是由他父親捉刀。

二○一○年陳伯恩拿下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銅牌、去年奪銀,今年成功鍍金,成為台灣一九九二年來首位國中生金牌得主。

昨天記者在媽媽黃秀娟引導下,走進陳家約卅坪的公寓住家,放眼看到兩樣東西最醒目:一是伯恩拿下的數學競賽、學業成績獎盃,另一項是好幾罐同學上課時偷偷摺給伯恩的祈福星星;「這些都是伯恩的寶貝」,黃秀娟欣慰兒子成績好,人緣也好。

「伯恩國二時血癌發病,不管在家裡、醫院,仍在演算數學」,黃秀娟說,連陪兒子外出散心,兒子還是比畫(算)個不停,「我想那是他最大的快樂吧!」

「教書那麼久沒被問倒過,結果那天他問的問題,我竟然不會!」新竹實中校長黃芳芷稱讚伯恩樂觀、天資聰穎,去年她探望在家自學的伯恩,發現伯恩正在解數學序列,雖然血癌化療很痛苦,但這位小小數學天才,沒掉過一滴淚。

為了出國比賽,陳伯恩延後癌症的療程,明天返國後,十九日馬上入院繼續治療。黃秀娟表示,伯恩愛運動,就算跑步總是最後一名也不放棄,「我相信兒子會堅定面對治療,希望兒子健康平安,繼續做喜歡的事。」

 

(圖文擷取自聯合報/記者張念慈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