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典故

[典故] 二十四孝

二十四孝

         在中國傳統社會中,孝是道德所宣揚的五倫之首、百善之先。「二十四孝」的編者,據說是元代福建延平府尤溪縣的郭居敬。他曾選輯虞舜以下二十四位孝子的感人故事,為每個故事配上一首詩,用來做兒童的啟蒙讀物,「二十四孝」的名稱便是由此而來。二十四孝故事編定成書之後,在我國流傳數百年,幾乎達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,它對舊時代中國人的倫理道德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。

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所形成的以孝敬老人、贍養父母為代表的優良習俗,是我們要繼承並且發揚的傳統美德。

一 虞舜耕田 孝感動天

虞舜耕田 孝感動天
虞舜耕田 孝感動天

隊隊耕田象,紛紛耘草禽。
嗣堯登定位,孝感動天心。

虞代的舜帝姓姚,名叫重華。他的父親叫瞽瞍,沒有知識,又喜歡妄作妄為。他的生母名叫握登,很賢德,可是早早就亡過了。他的後母為人不知禮儀,口裡不說忠信的言語。他的弟弟名叫象,性子很傲慢。他們常常想了計策,要謀害舜。舜就像孩子般的呼叫哭泣,同窮苦的人沒有歸處一樣。舜以為父親、母親、弟弟這樣對待自己,都是自己侍奉不得法,不能夠得到爹娘弟弟的喜歡,過在自己,不在他們。舜帝這樣的孝順行為終於感動了上天。有一次在厲山地方耕田,大象、飛鳥都來幫著他耕耘。堯帝得知了此事,就把兩個女兒嫁給了他,又屢次用艱難的事情去考驗舜,而舜都能做得非常完美。舜幫助堯帝把天下治理的很太平,堯帝就把皇帝位子禪讓給了他。

 

二 漢文嘗藥 親嘗湯藥

漢文嘗藥 親嘗湯藥
漢文嘗藥 親嘗湯藥

仁孝臨天下,巍巍冠百王。
漢庭事賢母,湯藥必親嘗。

漢文帝劉恆,也就是高祖劉邦的三兒子。在他沒做皇帝時,被封為代王。劉恆對他的生母薄姬(也就是後來的薄太后)很孝順,朝夕奉養,從來沒有懈怠過。薄太后曾經長病三年,期間,文帝總是服事得慇勤周到,無微不至,常常晚上都不合眼休息,沒有脫衣服睡過覺。給母親服用的湯藥,文帝必定要先自己親口嘗過,才捧到母親面前。漢文帝仁孝的名聲傳遍了天下。

 

 

三 曾參養志 嚙指心痛

曾參養志 嚙指心痛
曾參養志 嚙指心痛

母指才方嚙,兒心痛不禁。
負薪歸未晚,骨肉至情深。

周朝的曾參夫子,字子輿。他的奉養父母和別人不同,最能夠養他父親母親的志向,每逢吃飯的時候,必定有酒有肉,將要收去的時候,一定要問他父親,餘下來的酒肉送給誰。他的父親生平喜歡吃羊棗。父親死後,曾參終生不吃羊棗。有一次,他在山裡砍柴,家裡忽然來了客人。他的母親因為曾參不在家裡,又沒有錢可以備辦招待客人的東西,沒有辦法,就用牙齒咬破自己的指頭,好叫曾參覺悟。果然曾參在山裡,忽然感到心痛,就慌慌忙忙背了柴回到家裡。有一次,他的妻子替曾參的母親蒸一隻梨,但沒有蒸透,曾參就把妻子休了。後來曾參走過叫一個名叫勝母的地方,因為這個地名不好,他就不肯進去。曾參在孔夫子門下學習,孔夫子很看得起他,傳了一部十八章的《孝經》給他。

 

四 閔損蘆衣 單衣順母

閔損蘆衣 單衣順母
閔損蘆衣 單衣順母

閔氏有賢郎,何曾怨晚娘。
父前留母在,三子免風霜。

周朝時候,有個孝子叫閔損,字子騫。他小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。他父親娶了後妻,生了兩個兒子。後母很厭惡閔損,冬天,給自己的兩個兒子穿棉絮做的衣裳,給閔損穿的衣裳裡面卻裝著蘆花。有一次父親叫閔損駕車外出,閔損因為衣裳單薄,身體寒冷,一不小心,失掉了車上駕馬引軸的皮帶。他父親起初很生氣,後來覺察到兒子是因為穿著蘆花的衣服,太寒冷的緣故,於是很憤怒,便要趕走後妻。閔損卻對父親說:「母親在,無非我一個兒子受著寒冷,倘若母親走了,可憐三個兒子都要承受孤單。」父親覺得閔損的話很有道理,就做罷了。他的後母從此也感悟懊悔了,以後對待閔損就像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。

 

五 仲由負米 為親負米

仲由負米 為親負米
仲由負米 為親負米

負米供甘旨,寧忘百里遙。
身榮親已沒,猶念舊劬勞。

周朝時候,有個賢人叫仲由,字子路。他的家裡窮苦得很,天天所吃的都是些藜呀、藿呀那一類不好的蔬菜。仲由為了讓父母能吃得好一點,常常到百里以外,背了米回來給父母吃。後來他的父母都去世了,他就往南方到了楚國。楚王聘他做了官,很是榮耀富貴。跟隨他的車騎有一百多輛,糧倉裡的谷米有萬鍾之豐,穿的鋪的都是綾羅綢緞,吃的都是美味佳爻。他就歎著氣說:「我現在雖然富貴,但是時常想像從前一樣吃著藜藿的蔬菜,仍舊到百里以外去背米來奉養我的父母。可是卻不能夠了,叫我怎不傷心呢?」孔子讚歎道:仲由的侍奉父母,可以說父母活著的時候,盡一切力去侍奉,父母死了,無時無刻不在追念。

 

六 郯子鹿乳 鹿乳奉親

郯子鹿乳 鹿乳奉親
郯子鹿乳 鹿乳奉親

老親思鹿乳,身掛鹿毛衣。
若不高聲語,山中帶箭歸。

周朝時候,有一個魯國人,叫做郯子,他的天性非常孝順。父母親年紀老了,而且兩個人都患有很嚴重的眼病。有一天父母想喝鹿乳,可是沒有地方找得到。郯子為了實現父母的願望,就找來鹿皮披著,去了深山之中。他扮成鹿,夾在鹿群中,想盡辦法弄到鹿的奶供父母喝。不料,有個獵人誤以為他是只真鹿,就要用箭來射,郯子便慌忙立起身來,把實情告訴了獵人,獵人聽了,知道郯子是這樣一位令人尊敬的孝子,郯子才倖免一死。

 

七 老萊斑衣 戲綵娛親

老萊斑衣 戲綵娛親
老萊斑衣 戲綵娛親

戲舞學嬌癡,春風動綵衣。
雙親開口笑,喜氣滿庭闈。

周朝時候,楚國有個人姓萊,沒人知道他叫什麼名,大家都稱他老萊子。老萊子生性非常孝順,奉養他的父母,凡是吃的喝的,總是想盡辦法給父母很甘甜和柔脆的食物,這自然不在話下。最難得的是,他自己也已經到了七十歲的年紀,但平常言談從不會說自己老了,真合著《禮記》裡「父母在,互言不稱老」那句話了。他常常穿著了五色燦爛齊整的衣裳,故意裝作小孩子的形態,在父母眼前戲舞,並且在雙親面前戲弄小鳥,做出孩兒玩耍的樣子,要逗爹娘開心;有時候又取兩桶水挑到堂上來,並故意跌倒在地,水桶灑翻,衣服也都被弄得水淋淋的,於是他就作出小孩的樣子,哇哇地哭起來,他的父母自然被惹得哈哈大笑,快活極了。

 

八 董永賣身 賣身葬父

董永賣身 賣身葬父
董永賣身 賣身葬父

葬父將身賣,仙姬陌上迎。
織縑償債主,孝感動天庭。

漢朝時候有個叫董永的,天性非常孝順,但家裡很窮苦。他的父親死了,沒有錢籌辦喪事,董永就賣身籌錢,安葬父親。父親安葬後,便出發去債主家打工償還賣身的錢。在路上,忽然碰到一個女子,她說自己情願和董永結為夫妻,董永答應了她,於是便一同到了債主家裡去做工。債主吩咐他織本色的重絹三百匹,便可抵過賣身錢,才准他回家。誰知董永得到這個女子的幫助,不消一個月工夫,就織完了三百匹重絹。債主非常奇怪,但也只好準董永回家。他們夫妻兩人到了從前他們相會的大槐樹下,那個女子向董永辭行道:「我是天上的織女,你的孝行感動了天帝,是天帝叫我來說明你的。」說完話,她就騰空而去了。

 

九 郭巨埋兒 為母埋兒

郭巨埋兒 為母埋兒
郭巨埋兒 為母埋兒

郭巨思供給,埋兒願母存。
黃金天所賜,光彩耀寒門。

漢朝的時候,有個人叫郭巨,字文舉,家裡窮苦得很,兒子也還很小,郭巨的母親就常常把自己吃的東西省下來分給孫兒吃。郭巨因為家裡窮而不能好好奉養母親感到很難過,現在兒子又要分母親的食物,如何是好呢?於是總等著兒子出去的時候,再送食物給母親吃。有一天,兒子不慎掉在水裡淹死了,郭巨的妻子自然是又驚慌又傷心,痛哭流涕。郭巨說:「你不要驚動了母親她老人家,兒子可以再生,母親卻不能再有了。趕緊把兒子埋葬了吧。」郭巨的妻子不敢違背他丈夫的話,於是他們就在地上掘坑,大約掘到三尺多深時,忽然一個霹靂炸雷,把兒子震甦醒了,這時地裡出現了一罈子黃金,上面還寫著字,說是上天賜給孝子郭巨的。

 

十 姜詩出婦 湧泉躍鯉

姜詩出婦 湧泉躍鯉
姜詩出婦 湧泉躍鯉

捨側甘泉出,一朝雙鯉魚。
子能知事母,婦更孝於姑。

漢朝時候。有個叫姜詩的,很孝順他的母親,他的妻子龐氏更孝順。姜詩的母親,喜歡吃魚膾,又喜歡喝大江裡的水。可是那江水離他的家裡有六七里路,虧得龐氏不怕勞苦,每每提了汲桶去汲那江水,挑回家裡,供給他婆婆喝。有一回,碰著了大風,回來得遲了些,母親渴了,姜詩就責備妻子,並把她趕出了家門。龐氏就住在鄰舍那兒,每天紡織勞動,用了紡織得來的錢,買了好的飯菜來,叫鄰舍的媽媽送給她婆婆吃。時間久了,婆婆就仍舊叫媳婦回家了。這時姜詩房屋的旁邊,忽然湧出了泉水,水的滋味,竟和江水一樣,並且泉裡每天有兩條鯉魚跳出來,他們便拿來做了魚膾,奉供給母親吃。

 

十一 蔡順拾椹  拾椹供親

蔡順拾椹  拾椹供親
蔡順拾椹  拾椹供親

黑椹奉萱幃,啼饑淚滿衣。
赤眉知孝順,牛米贈君歸。

漢朝有個蔡順,從小就沒有了父親,他服侍母親非常孝順。那時候,正逢著王莽叛亂,年歲又荒,沒有飯吃,他就拾了桑樹上結的果子去奉養母親。他用一個器皿裝著黑的桑子,又用另一個器皿裝紅的。赤眉賊見了很奇怪,就問他是什麼緣故。蔡順說:黑的奉養母親,紅的自己吃。赤眉賊聽了也很可憐他的孝順,就送他牛和白米,蔡順不肯接受。後來,母親去世了,在還沒有安葬的時候,忽然哪個地方起了火,火勢直逼到他家裡來,蔡順就抱住了母親的靈柩大哭,這大火竟跳過蔡家,燒到別人家去了。他母親活著的時候,生平最怕雷的聲音,所以每逢打雷的時候,蔡順必定繞著墳又哭又喊,以使母親不害怕。

 

十二 丁蘭刻木 刻木事親

丁蘭刻木 刻木事親
丁蘭刻木 刻木事親

刻木為父母,形容在日身。
寄言諸子女,及早孝雙親。

漢朝時有個叫丁蘭的,是河內地方的人。他的父親母親早已亡過了,丁蘭就把一塊木頭,雕刻著他父親母親的形像,供在堂上,早晚敬奉,和生前一樣。有一天,鄴的地方有個叫張叔的來向丁家裡借東西。恰巧丁蘭不在家裡,丁蘭的妻子就向著木像面前問筶,木像不肯允許。張叔剛剛吃醉了酒,就指著木像罵,又打了木像幾下。丁蘭回到家裡,看見木像的臉色似乎很不高興,便問妻子,妻子就把張叔的事告訴了丈夫。丁蘭氣急了,就奮力去打張叔。衙門裡的差人來捉丁蘭,木像的眼睛裡竟水汪汪的流下眼淚來。地方官很讚賞丁蘭的孝能感動神明,就把這件事奏明皇上。皇上下詔,叫把丁蘭的形像畫成畫,向老百姓宣傳他的事跡。

 

十三 陸績懷橘 懷桔遺親

陸績懷橘 懷桔遺親
陸績懷橘 懷桔遺親

孝順皆天性,人間六歲兒。
袖中懷綠桔,遺母事堪奇。

漢朝末年的陸績,表字公紀,是吳郡地方的人。他的父親,名叫陸康,曾經做過廬江知府,和袁術很要好。陸績六歲的時候,在九江拜會了袁數。袁術就拿出許多橘子來,招待陸績。陸績暗地裡把三個橘子裝在懷裡。等到告別的時候,陸績拜謝辭別袁術,不料這三個橘子從從懷裡掉到了地上。袁術笑著說:陸郎呀!你來做了小客人,竟暗地裡藏了主人的橘子,不怕他人笑你來偷橘子嗎?陸績便雙膝跪在地上回答道:我母親很喜歡吃這些東西,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想起帶幾隻回去,給母親吃。袁術聽了這一番話,覺得大大的希奇。

 

十四 江革負母 行佣供母

江革負母 行佣供母
江革負母 行佣供母

負母逃危難,窮途賊犯頻。
哀求俱獲免,傭力以供親。

漢朝時候,有個人叫江革的人,字次翁。江革從小就沒有了父親,和母親相依為命。後來發生了戰亂,當地很不太平,江革就背著母親去逃難。在路上,時時碰著這班作亂的盜賊,要把江革掠去入伙,江革總是哭訴道:「我有老母在這裡,要人供養,我怎麼可以和你們一同去啊?」強盜們聽到這話,就發了慈悲念頭,也不忍殺他了。後來江革輾轉在下邳地方作客,窮得連鞋子都沒有,只好赤著腳走路。江革只能替人家做工,賺些工錢來供養母親。即使這樣,凡是母親身邊要使用的東西,江革都不讓缺少一點。後來他的母親死了,江革哭得很悲哀,並在母親的墳旁搭了一個茅草屋住在裡面,就是睡的時候,喪服也不除去。後來有人見到他的品行不錯,就舉薦他做了孝廉,後來官至諫議大夫。

 

十五 黃香溫凊 扇枕溫衾

黃香溫凊 扇枕溫衾
黃香溫凊 扇枕溫衾

冬月溫衾暖,炎天扇枕涼。
兒童知子職,千古一黃香。

漢朝時候,江夏地方有個人叫黃香,字文疆,是個孝子。他年紀才九歲的時候,母親便去世了,黃香卻哀毀過禮,所以一鄉里的人沒有一個不稱讚他孝順的。他的家裡又很窮,於是黃香自己做著勤勞艱苦的事情,一心服侍他的父親,盡他作為兒子的天職。天氣炎熱的夏天,黃香就用扇子去煽涼父親所睡的枕席;天氣寒冷的冬天,黃香就用自己的身子去溫暖父親所睡的被頭。父親有了疾病,黃香的事奉,格外的誠心。當時江夏的知府官叫劉護,他聽到黃香的事情,非常讚賞他的孝行,便替他表奏上去,請朝廷裡旌揚他的孝行。後來黃香舉了孝廉,官做到尚書令。

 

十六 王裒泣墓 聞雷泣墓

王裒泣墓 聞雷泣墓
王裒泣墓 聞雷泣墓

慈母怕聞雷,永魂宿夜台。
阿香時一震,到墓繞千回。

三國時候,魏國有一個孝子王裒。他的父親名叫王儀,是被晉文帝殺死的。所以王裒終身不肯向西面坐著,表示他不肯給晉朝做臣子。他的母親在世的時候,膽量是很小,生平最怕聽到打雷的聲音。等到死了以後,王裒把他的母親用衣衾殮了,就埋葬在山林裡僻靜的地方。每當風雨天氣有雷聲隆隆的時候,王裒就不避風雨,飛奔到母親墳前,淚涔涔地哭拜著說,兒子王裒在這裡陪伴母親,母親不要怕呀,母親不要怕呀。有一次王裒扶著墳前的柏樹嚎哭,眼淚流到樹上,那個柏樹竟就枯了。王裒讀《詩經》每逢讀到「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」這幾句,就反覆地誦讀,淚如雨下。後來,他的弟子們就索性廢去《蓼莪》篇,不再讀了。

 

十七 吳猛飽蚊 姿蚊飽血

吳猛飽蚊 姿蚊飽血
吳猛飽蚊 姿蚊飽血

夏夜無帷帳,蚊多不敢揮。
恣渠膏血飽,免使入親幃。

晉朝有個孝子叫吳猛,表字世雲,他是豫章分寧地方的人。年紀才只有八歲,服侍他的父親母親,已經非常孝順了。因為他家裡很窮苦,所以他們的床上,都沒有掛著蚊帳。一到了夏天的晚上,蚊蟲嗡嗡的飛來,叮在他的身上,吳猛便任憑它們飽吸自己的血液。雖然叮他的蚊蟲很多,吳猛都不敢用手去驅趕它們,生怕這些蚊蟲離開自己飛去叮咬父親母親。後來吳猛遇見了一個有法術的神人丁義,丁義被他的所感動,就給了他驅蚊蟲的神方,非常靈驗。宋朝政和年間,吳猛被封為真人。

 

十八 王祥剖冰 臥冰求鯉

王祥剖冰 臥冰求鯉
王祥剖冰 臥冰求鯉

繼母人間有,王祥天下無。
至今河水上,一片臥冰模。

晉朝時候,有個大大有名的孝子名叫王祥,親生母親早已去世。他的後母朱氏,原來不喜歡他,並且常常到他的父親面前去說王祥的壞話,王祥卻侍奉得愈加謹慎了。他的後母很喜歡吃新鮮的活魚,但是那時候,天氣很冷,河水都凍成堅硬的冰了,怎麼可以得到魚呢?王祥便脫下衣裳,預備剖開凍冰去求魚。忽然間,凍冰自己消解了,有兩條鯉魚跳到了冰上,王祥就拿到家裡,烹調好了捧給後母吃。後母又想吃烤黃雀,忽然間又有數十隻黃雀飛到王祥的帳篷裡來。他家裡有株丹柰樹,結了果,後母叫他守著,逢著有風雨的時候,王祥就抱了樹哭,這些丹柰彷彿也有知覺,竟不跌落下來。

 

十九 扼虎救親 實夫拜虎

扼虎救親 實夫拜虎
扼虎救親 實夫拜虎

深山逢白額,努力搏腥風。
父子俱無恙,脫離饞口中。

楊香,是一個十四歲的女孩。有一天,她跟著父親楊豐到田間去割莊稼,才走到半路上,突然躍出一隻大老虎,咬住他父親便往回跑。當時楊香手無寸鐵,但她臨危不懼,一心只想著被老虎拖走的父親,而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。她拚命奔上去,抓著老虎的脖子便往死裡掐,起初老虎用力反撲,可楊香硬不鬆手,老虎漸漸元氣大洩,磨著牙齒,終於斷了氣。楊香的父親終於脫離了險境,免於老虎的傷害。

 

實夫拜虎

明朝時候,有個叫包實夫的孝子,侍奉他的父親母親非常孝順。他明暢經書的道理,刻苦學習,後來在太常裡地方的塾館裡教書。到了年底,包實夫回家去看望父親母親,半路上忽然碰見了一隻老虎,銜住了包實夫的衣服,把他拖到樹林裡才放下,老虎就蹲在包實夫的面前。包實夫跪在老虎面前請求到:你要吃我嗎?這是我命裡注定的。我不遺憾。但是我家裡還有七十多歲的老父老母。倘若你可以允許我將我的父母侍奉百年,那時候假使我還活在世上,我一定將自己送來給你吃。老虎聽了包實夫這一番說話,就捨了包實夫竟自去了。後人就把那個地方,起了名字叫做「拜虎崗」。

 

二十 孟宗哭竹 哭竹生筍

孟宗哭竹 哭竹生筍
孟宗哭竹 哭竹生筍

淚滴朔風寒,蕭蕭竹數竿。
須臾冬筍出,天意報平安。

三國時候,吳國有個孝子叫孟宗,表字恭武,是江夏地方的人。他年紀小的時候,父親就故去了,母親已經很老了,並且病得非常厲害。一天,母親想吃用鮮筍煮的羹。這時候冬至節將要到了,筍還沒有生出來,孟宗沒有辦法得到鮮笱,他急得跑到竹林中,雙手抱著毛竹哭起來了。他的孝心竟感動了天地,一忽兒地下就裂開了一道縫,露出幾枝尖尖的筍來。孟宗急忙將筍拿回家裡,做了筍羹捧給母親去吃,母親吃完筍羹,病症居然完全好了。人們都說這是孟宗的至孝感動了天地神靈。

 

二十一 黔婁嘗糞 嘗糞憂心

黔婁嘗糞 嘗糞憂心
黔婁嘗糞 嘗糞憂心

到縣未旬曰,椿庭遭疾深。
願將身代死,北望起憂心。

南北朝時候,南齊有一個姓庚名叫黔婁的,表字子貞,是新野地方的人,被任命為孱陵縣的縣官。上任不到十天,忽然感覺心驚肉跳,渾身流汗。他預感家裡一定出事了,就立刻放棄了官職,趕回家裡。這時候,他的父親庚易,患了痢疾才只有兩天工夫。他便慌忙請醫生醫治,醫生說:要想知道病情的輕重,只有嘗了病人的糞便,才會清楚。若是糞便味苦,就很容易醫治。庚黔婁便立刻把父親的糞便嘗了,不料味道是甜的,因此心裡覺得很憂愁。每天到了晚上,他便叩頭拜禱上天的北斗星,請求讓自己代替父親去死。後來庚易死了,庚黔婁悲痛的安葬了父親,並且在父親的墓旁搭了草舍,自己住在裡面為父親守孝。

 

二十二 乳姑不怠

乳姑不怠
乳姑不怠

孝敬崔家婦,乳姑晨盥洗。
此恩無以報,願得子孫知。

崔山南的曾祖母長孫夫人,年紀很大,牙齒都已經落光了。他的祖母唐夫人對婆婆長孫夫人十分孝順,每天侍候婆婆起居,替她梳頭、洗臉,扶她升堂。因為婆婆沒有牙齒無法咀嚼飯菜,唐夫人使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她。這樣侍奉了數年,長孫夫人的身體被照顧得十分好。後來有一天,長孫夫人忽然得了病,而且很嚴重。臨終前,她把一家老小召集來,當眾說:「我沒有機會報答兒媳的大恩了,希望你們這些孫子媳婦都能像我的兒媳一樣,好好孝敬自己的婆婆。」

 

二十三 壽昌棄官 棄官尋母

壽昌棄官 棄官尋母
壽昌棄官 棄官尋母

七歲生離母,參商五十年。
一朝相見面,喜氣動皇天。

宋朝時候有個姓朱名叫壽昌的,七歲的時候,他的生母劉氏,因為他的嫡母妒嫉,出嫁到別地方去了。從此他們母子倆就隔絕了,好久不能相見,足足過了五十個頭。朱壽昌屢次尋訪,都沒有找到。神宗皇帝年間,已經做了官的朱壽昌,因為想念母親,便辭掉官職,專程到陝西地方去尋找生母。他在向家裡人辭行時說道:我此番辭官尋母,倘若不能夠找尋到我的母親,我就發誓不再回家。朱壽昌風餐露宿,歷盡千辛萬苦到了同州地方,竟然天遂人願找到了母親,當時他的母親已經七十多歲了。朱壽昌便歡天喜地的把母親接回家來,並且又把同胞弟妹也接到家裡與母親一同居住,共用天倫之樂。

 

二十四 庭堅滌穢 滌親溺器

庭堅滌穢 滌親溺器
庭堅滌穢 滌親溺器

貴顯聞天下,平生孝事親。
親身滌溺器,婢妾豈無人。

宋朝的大詩人黃庭堅,字魯直,又字山谷,還有一個別號叫做雙井老人,是洪州分寧縣人。元佑年間官至太史,天性非常孝順。自己雖然做了高官,地位顯赫,可是侍奉母親卻盡心盡力意。每逢母親的事務,他必定親自去做,無論怎麼樣,總是不怕勞苦的。每天晚上,一定要親自為母親洗刷便桶。他家裡僕役婢妾很多,卻不叫他們去做。他沒有一刻兒不盡自己做兒子的職責。他的詩文很好,蘇東波讚歎黃庭堅的詩為天下文章的表率。

 

圖文擷取自網路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