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正向能量補給站

[正面能量] 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


 嗨

    前一陣子,新竹辦事處舉辦了「經典與生活」講座,由果醒法師主持。講座的前兩天,天氣非常不穩定地經常下起大雨來,心中竟擔心著參與的人數不多,但也害怕當天人太多,小小的佛堂容納不下!這就是凡夫眾生的煩惱吧!無法做到聖嚴師父所說「為他忙,為你忙,忙得輕鬆愉快。多也好,少也好,好到皆大歡喜。

      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如何將佛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?果醒法師以生活化的方式舉了很多的例子,其中最深刻的莫如「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,好的不喜歡,壞的不討厭,平等心」。
      果醒法師舉例說:當你跟別人吵架時,吵的只是當時短短的幾分鐘,但是事後你會為這件事一再的折磨自己,每想起一次就生氣一次,認為都是別人的錯,都是別人惹你生氣,但是事實上,讓自己生氣的是自己,所以我們要善用智慧,不要老是用記憶來修理自己。這讓我想到最近因為受到別人的指責,而心情難過了好幾天,後來突然想起「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」這句話,才豁然開朗,其實每個人的角色不同、看法也不同,我們只要用包容的心來看待事情,也許就不會那麼難過了,與其樹立敵人,不如成為朋友,聖嚴師父說: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。」由於自己的慈悲心不夠、智慧不足,所以才會為了別人的指責而耿耿於懷,真是慚愧,願今後自己煩惱升起時,能釐清事實不受人影響,不要再用記憶修理自己了。

      好的不喜歡,壞的不討厭「好的不喜歡,壞的不討厭」,乍聽之下好像不合常理,因為,就常理而言,一般人都會喜歡好的事物,而討厭壞的。但是,法師提醒這是與貪瞋痴和煩惱相應,應該要作到對任何事不刻意的排斥或喜歡,例如當打坐時,總是想快點靜下心來,能夠不起妄念,希望有好的境界。但是,當妄念來時,應採不迎不拒的態度,人因為有分別,便會產生人我對立,所以我們應以平等心來看待人事物。

      果醒法師善巧譬喻的探討如何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中,平實而又耐人尋味。最後,果醒法師又提示今天的重點,「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,好的不喜歡,壞的不討厭及平常心」做為結語,還說這幾句話如果如實去做,應該夠用了吧!法師的幽默,贏得熱烈的掌聲。

(圖文擷取自網路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