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 icon 無極坤儀宮

[正向能量] 變快樂

我變快樂了

科學家實驗證實,我們可以用匪夷所思的方式殺死天竺鼠。不愉快的情緒能產生足以致命的毒素。從極端恐懼或憤怒的人身上取出血液注射到天竺鼠內,不到兩分鐘就導致牠們死亡。

想想看,這種毒素對我們身體會造成何種影響?恐懼、憤怒、沮喪的壓力所產生的毒素,不但能殺死天竺鼠,也能以類似的方式殺死我們自己。

諾曼卡森(Norman Cousin) 在「疾病解剖」一書中談到,他如何克服使他行動艱難的疾病,恢復健康正常的生活,他主要的藥方就是大量的開懷大笑。卡森認為生病是因為過去生活態度過分嚴肅而導致的,所以他必須用笑聲來逆轉問題。他證明了一句老話:「笑是治百病的良藥」。

笑的時候身心都會發生許多有益健康的變化。大腦會分泌一種叫作「恩多芬」(Endorphins)的物質,產生一種自然的熏熏然的感覺,使呼吸系統像做過諸如慢跑之類的運動般的感覺。笑,可以減輕痛苦。

一個人只有在放鬆時才笑的出來,而愈能放鬆,痛苦就愈輕。事實上,笑的時候你就不可能罹患胃潰瘍,兩者不能並存,其他的疾病也是如此。我們往往是因為把自己和人生看的太嚴重而生病,要保持健康只有告靠多笑。

快樂的藝術是在困難發生之初,就有對它發笑的能力。有的人碰到逆境的情況,會連續兩年都笑不出來,另一些人可能在幾天後就決定擦乾眼淚,露出笑容了。結果前者受苦受難的時間是後者的五十倍,但這是他們自己的抉擇。

每個人都會碰到逆境,但快樂的人選擇了讓自己坐困愁城,很快就找到失望背後可笑的一面。別忘了,其實在旁人眼中所有的煩惱,其實遠不及我們所想的那麼大不了,如果別人都沒有失眠,我們也不必讓自己落到這種地步。

我們對人類同胞的一大責任,就是奉獻自己的大愛。奉獻自己,能使自己活得更有意義,別人也樂於親近我們。

 

(取自美作家安德魯.馬修斯所著「我變快樂了!」)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