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正向能量補給站

[正面能量] 笑瑜伽

「笑」瑜伽 哇哈哈 身心暢快健康
2008/01/20【聯合報/記者魏忻忻/報導】

透過「笑」,紓解壓力、改變情緒笑傳達的正面能量,身心暢快健康。

 

正午12時,三軍總醫院汀洲院區護理之家二樓,傳來陣陣笑聲,從輕脆喜悅的笑到大聲豪邁的狂笑,「愛笑俱樂部」成員以笑聲推廣「笑瑜伽」,他們相信「百善笑為先」,願意盡自己之力弘揚「笑」道。

在院內推廣愛笑俱樂部的三總婦產科主治醫師黃貴帥說,透過「笑」紓解壓力、改變情緒的團體,近年在歐美相當風行,尤其是印度內科醫師Dr.Madan Kataria創立的「歡笑瑜伽」,三年前愛笑俱樂部「總笑長」陳達誠引進國內。

 

笑瑜伽的信奉者相信,笑不需要理由,笑傳達的正面能量,透過大笑和肢體動作,能讓身心暢快健康。

 

許多人看到瑜伽兩字,以為要準備服裝和墊子,陳達誠說:這些都不用!笑瑜伽不需要利用神秘的姿勢,就能製造「笑」果,只要放開心懷,儘管放聲大笑即可,所以服裝輕便就好。黃貴帥補充,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又缺乏運動,笑瑜伽不僅運動臉部肌肉,大笑時全身伸展,因而放鬆。

 

由於愛笑俱樂部主張沒有理由也能大笑,這讓有些初學者很不習慣。第一次參加的楊小姐坦承,一來就大笑,讓她心裡暗自嘀咕:「這些人怎麼和白痴一樣?」但她仔細觀察,發現大家的笑容呈現百態,試著「放空」自己,也就有放鬆的效果。也有人覺得一群人聚在一起誇張的笑,很像「神經病」,但試著把笑當作運動,也就不奇怪了。

 

陳達誠認為,笑是可以練習的,如果一開始笑不出來,即使是假笑也沒有關係,只要嘴巴打開,嘴角上揚,發出聲音,隨意走動,和笑友們眼光接觸,自然漸漸會被感染而變成真笑。所以,愛笑俱樂部不特別練習微笑,就怕大家皮笑肉不笑,陳達誠認為,笑要達到放鬆效果,一定要放聲大笑。

 

黃小姐笑起來像老手,但她其實才來第三次。去年八月剛從公職退休的她,很想休息。黃小姐覺得笑瑜伽很適合自己,大笑幫助她把藏在細胞裡的不好記憶釋放出來,看到同伴的笑臉,也讓她身心舒暢。

 

許明焱是內湖愛笑俱樂部的笑長,他原本有憂鬱傾向,還去醫院拿過藥,參加愛笑俱樂部後讓他身心安頓,沒有再跑過醫院。

 

黃貴帥表示,會想在醫院推行愛笑運動,主要是現代人太過緊繃,忘了如何笑,而學會如何笑,可讓人保有正面樂觀態度。過去他是個很嚴肅的醫師,對病人不苟言笑,現在病人看到他,都會主動跟他打招呼,因為他總是笑臉迎人。黃貴帥說,每個人天生都會笑,別怕牽動臉上的肌肉,其實只要放下包袱,大家都可以很自在地笑。

 

有主題的笑 大家都開心

 

愛笑俱樂部每次聚會都有主題,由「笑長」帶領,陳達誠說,笑的種類很多,有好玩的笑、瑜伽的笑,還有勸善的笑等,透過遊戲包裝主題,讓大家笑得更開心。

 

也是笑長的三總婦產科主治醫師黃貴帥指出,歡笑瑜伽雖然源自印度,但國內的愛笑俱樂部融入帶領者的個人創意,活潑有趣。他立即示範,這次聚會他打算讓成員暖身後,就帶大家前進非洲大陸,要去和大自然裡的野生動物打招呼。

 

這一路從機場相見、嘲笑彼此護照照片裡的「蠢樣」,到在野外釣魚,在草原上和獅子對吼,大家在黃貴帥安排的情節下,盡情開懷大笑。大笑之後,也需要沈澱,所以不管情節如何安排,最後一定是雙手高舉、深呼吸,內心默禱,回覆平靜。

 

笑瑜伽幾個重要動作

示範/陳達誠

一、厚厚–哈哈哈:雙手緩慢上舉、吸氣使腹部脹起,雙手高舉過頭伸展,憋氣5秒,吐氣時雙手慢慢放下,同時用「哈、哈、哈」來吐氣。再有節奏地拍手,並從腹部發出厚厚哈哈哈的聲音,隨意走動,以微笑的臉和別人眼神接觸。笑瑜伽透過厚厚哈哈哈熱身轉場。

二、搖牛奶的笑:伸出雙手,握拳模擬抓住奶瓶,伸出拇指模擬瓶口,上半身向左搖一次,同時發出「耶伊」聲,再向右搖一次,一樣發出「耶伊」聲,然後身體向後仰,做出喝牛奶狀,並發出笑聲。

 

左為厚厚–哈哈哈。右為搖牛奶的笑。

 

三、爭論的笑:笑也可以用來吵架,提醒自己,不管來遇到什麼狀況都要正面積極處理。伸出一手的食指,指向某人,但要笑臉相迎,並發出笑聲,也要變換不同的對象。

 

左:釣到大魚的笑。右:打招呼的笑。

四、釣到大魚的笑:本土自創動作,模擬釣魚情境,先是甩竿,將手臂往後伸展再向前,費盡力氣拉竿,釣到大魚笑哈哈。是一邊伸展身體,一邊大笑的動作。

五、打招呼的笑:伸出手和別人握手,目光接觸,同時笑出來。可以是蒙娜麗莎的微笑,也可以是有紳士風度的笑或開懷大笑。

六、一公尺的笑:源自瑜伽動作,雙手先做拉弓射箭狀,握弓的一手不動,「拉弦的一手分三段向另一邊張開,有節奏地發出「耶伊」、「耶伊」、「耶伊」,最後雙手張開,頭向後仰,並發出笑聲。

 

左:獅子笑。右:祈禱。

 

七、獅子笑:從瑜伽「獅子吼」演化過來,可鍛練臉部肌肉。伸出雙手五指打開,在胸前伸出「獅子的舞爪」,嘴巴儘量張開,並吐出舌頭,眼睛瞪大,發聲「哈」「哈」「哈」,一樣也要與他人目光接觸。

八、祈禱:結束時身體放鬆,雙手上舉,閉上眼睛,禱告詞不管怎麼起頭,結尾一定要「祈求世界和平」,靜默30秒,沈澱一下,鼓掌解散。

 

何處可「搞笑」?

◎笑瑜伽協會:http://www.laughter-yoga.org.tw

 

★例行活動

◎逸仙路/週六、日8:00至9:00/台北國父紀念館翠湖畔靠近仁愛路

◎內湖碧湖/週一至週五6:30至7:30、週六7:00至8:00/內湖碧湖公園內中間涼亭

◎三總汀州/週四12:00到13:00/三總汀州院區護理之家2樓

◎桃園虎頭山/每天6:30至7:00/虎頭山公園快樂林

◎桃園同安/週一至週五8:00至8:25/桃園市新埔六街同安公園

 

笑口常開7大好處

1.提高抗壓性

2.讓人變年輕

3.抗憂鬱、焦躁

4.增強免疫力

5.降血壓、按摩心臟

6.最佳有氧運動

7.體內按摩

 

資料來源/黃貴帥醫師(摘自印度內科醫師Dr.Madan Kataria文章)

 

【2008/01/20 聯合報】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