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正向能量補給站

[正面能量] 轉個身吧!

你聽過「鑽進死胡同」這句話嗎?
這是我爸爸那個年代常說的話,「胡同」是大陸稱為巷子的地方,而前面加個死,那則簡單可瞭解他是個沒出路的小窄巷,這個意思多半代表著思維上牛角尖、現實上面對無法解決的困境、抑或目前正身處於絕路的狀態中。

每當我的思維為了一些瑣事越來越複雜、越思考越沈淪時,我那親愛的媽咪,就會模仿我父親的家鄉口音,帥帥的給我來這一句,雖然沒什麼幫助,但卻也讓人莞爾的一句話。

這些年來,我鑽了多少「死胡同」我想已經數不清楚了,但無聊的我,在開始學習一些積極心態的工具和正面思考的課程,甚至如今在美國研讀相關的COACHING技巧之後,綜觀我的成長史,我開始思索人為什麼會去鑽「死胡同」,又在那裡想些什麼?
記得,我曾推薦各位去唸過一本商業的小故事書:WHO MOVES MY CHEESE誰搬了我的乳酪,這本書的主角之一,也是在死胡同裡,不停的掙扎、不停的責備他人與自己、也不停的痛苦於現狀,雖然裡面的主角有得出了死胡同、有的呆著不走,有的甚至在胡同外面過著他的人生,但無論如何精細描寫裡面主人翁的心靈掙扎,終歸還是一個重點:你得有勇氣自己走出死胡同,但怎麼有勇氣,怎麼走出去,有時,考驗著一個人的心智與思維。

也許是做過義工的經驗,也協助參與教學完全不懂電腦的人使用網路的經驗,這幾年來,我對如何走出死胡同有了一些不同的步驟化解釋和想法,而且,我還更阿Q的紀錄著每一次,我是如何走出死胡同的細節,希望能像「錦囊妙計」一樣,在不可測的未來中自己救自己一把。

我將走入和走出死胡同分成以下階段:
走入胡同–>走到底發現是死胡同–>被卡住–>趕到懊惱情緒化–>思考(但只面對一個方向)–>決定換個方向–>轉身–>開始走–>在胡同口猶豫和抉擇–>走出胡同

這個階段步驟表我隨身攜帶著,對我來說,他像是一張地圖,也像是一張情緒健康檢查單,隨時提供我目前的位置,而最重要的是,「卡住」在死胡同裡並不可怕,是卡住之後,竟然要繞這麼遠的路才能出來,讓實在讓 我覺得犧牲很大。

但,人有七情六欲、有價值觀、有堅持,不可避免一次次會掉入死胡同的陷阱裡,為了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堅持到底,雖然知道自己想出來,但終歸就是跳不出困境,即使想跳,也覺得出來的路顯得異常遙遠。

經過這些日子,我越來越知道死胡同裡也有方式可以讓你減少步驟,我越來越清楚在死胡同裡的人,全身全心思考都只在一個思維角度,也就是窄化了自己的方向,時間久了,面對這樣的自己和朋友越來越多之後,我開始懂得怎麼勸自己或勸鑽牛角尖裡的朋友,那就是:

「先轉身吧!走進去和走出來的方向真的是不一樣的」。

 

 

 

(圖文擷取自網路)

 

 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