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正向能量補給站

[正面能量] 拒絕讓後悔伴一生

拒絕讓後悔伴一生      作者:石滋宜/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

人最後悔的事情,不是做錯過什麼?而是想做的事情沒有即時去做。

    比利時《老人》雜誌曾對該國六十歲以上的人做過一項調查,題目為「你最後悔的是什麼?」,調查中列舉出幾項生活中,最容易令人感到後悔的事情,

 

結果:

第一名是:有百分之七十二的受訪者感到後悔的是:年輕時努力不夠,以致事業無成

第二名是:有百分之六十七的受訪者感到後悔的是:年輕時錯誤地選擇了職業

人總是喜歡安逸生活,難以放棄既有東西

 正好最近有個年輕的朋友來找我談,她說,她很怕自己現在不努力,等到老了之後,想努力沒有體力也沒有機會了,所以,她說希望自己能多吃些苦,好好磨練、磨練自己。有這樣想法的年輕人是不是很有遠見?不過,有想法是一回事,但是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
 不是我喜歡潑人冷水,而是因為人總是喜歡過安逸的生活,更是難以放棄既有的東西。例如,當我們找工作的時候,大部分的人大概很難接受,新的工作待遇比舊的還低,或者是新的工作福利比舊的還差,甚至是新工作的挑戰比舊的還嚴苛…等。

 事實上,這些問題都不是前提,年輕的好處就是因為可塑性大,所以重要的不是條件問題,而是我們喜不喜歡這份工作,這份工作經過我們的努力之後,有沒有前景,如果有,付出再大的代價都值得,不是嗎?但是,如果我們不願意放棄既有的,而僅追求眼前更好的待遇、福利,那到老年時一事無成就很正常了。

惡劣的溝通與錯誤的方法,導致悲劇收場

 第三名是:有百分之六十三的受訪者感到後悔的是:對子女教育不夠或方法不當

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,片名是「歸鄉」(The Return),劇情是描述一對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兄弟伊凡和安德列,弟弟安德列生性膽小,脾氣又倔強。有一次,大家到海邊跳水,結果所有的人都跳了,只有安德列不敢跳,後來大家都笑安德列是膽小鬼,有一天,安德列也被哥哥伊凡笑為膽小鬼,所以二個人一路打架回家,回到家時,才發現,從未見過的父親回來了。

 母親希望父親可以多陪陪小孩,教導孩子真正成為一個勇敢的男人,因此,父親就帶著二兄弟進行了一趟荒島之旅,其中經歷了許多事情,過程中,父親只有以很強硬的態度要求他們去做,卻沒有告訴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,孩子心裡就從愛漸漸轉為恨,最後,父親在追逐兒子的場景下,突然從高台上墜落而亡,令人感到震驚。

 從影片中,我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,父親是深深的愛著孩子,孩子們對於父親的歸來,也是充滿了興奮與愛意,很遺憾的是,這之間讓惡劣的溝通與錯誤的教育方法給破壞了,導致悲劇的收場。戲如人生,在現實生活中,類似的劇情不也正在世界各地的家庭中上演嗎?

直到生病後才知道,平日鍛鍊身體的不足

 第四名是:有百分之五十八的受訪者感到後悔的是:鍛鍊身體不足

 這點我也深有所感,年輕時,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體質好,所以像個拚命三郎一樣,常態性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,又經常一天演講九個小時,最多曾一周演講五十六個小時,當時一點也不覺得這對身體會有什麼傷害。

 還有,過去我從來不吃早餐,早上就只喝一杯咖啡加二包糖,很多人勸我說早餐一定要吃,我卻不以為意,我說,過去十幾年都是這樣過啊!到現在身體不也是好端端的,我的體質跟別人不同。直到生病之後才知道,過去身體好是在吃母親生育我們,給我們好體質,還有在學生時代喜歡運動,為身體打下好基礎的本。

用心對待卻沒有獲得回報,讓人心灰意冷

 第五名是:有百分之五十六的受訪者感到後悔的是: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

 不管是夫妻或情人之間的相處,我們很容易認為對方所做的都是應該的,我的一位朋友,對太太相當的好,不過,有一陣子他卻感到很失意,我們很關心的問他為什麼?他說,他很用心地在對待太太,希望太太幸福快樂,太太卻認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,一點感動的回報也沒有,他多希望太太也能像他對她一樣好。

 他說,太太常常加班,不管多晚,他都會去接她,只是每次到太太公司樓下之後,太太總是經過一個小時之後才下來,問太太原因,太太總是淡淡的說,還有些事情沒有做完,卻一句抱歉也沒有,他說,其實只要太太一聲對不起,或者是對他撒撒嬌就好,但是太太就是不願意有任何表示,使得他感到心灰意冷。

知道並即時去做,才不會感到後悔與遺憾

 其實,人最重視的就是感覺,另一半是我們最親密的親人,在相處上,就必須更重視對方的感受了,否則一段好的姻緣,就可能變成彼此折磨的惡緣了。

 

 無論如何,我要說的是,對於任何事情都不需要有為時已晚的感覺或藉口,即便我們後知後覺的,才知道應該去做某些事情,而知道了之後,最好的應變方法就是立刻去做,而不是選個好日子才做,這樣遺憾大概就會少一些。

 

 事實上,往往讓我們後悔的事情,不是我們不知道什麼,所以沒有去做,而是我們知道該做什麼,卻沒有即時去做,等到時機已過,才會感到後悔與遺憾,但卻已經很難挽回,甚至無法挽回,不是嗎?(馬紹慧整理)

 

(圖文擷取自網路)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