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靜思語錄

[靜思語錄] 語言的力量

語言的力量

話說,有一個老修行問眾僧:「有一個偈子的內容是:綿綿陰雨兩人行,奈何天不淋一人。你們能說出其中的道理嗎?」

        一個和尚回答說:「一個人穿了蓑衣,另一個人沒穿。」

        另一個和尚回答說:「下的是局部陣雨,一個人挨了淋,另一個人沒挨淋。」

        還有一個和尚說:「因為下雨時,一個人在路上走,另一個人在房簷下走。」
        大家你爭我論,沒有結果。

        老修行最後說:「你們都執著於不淋一人的文字,當然無法發現真相了,說是不淋一人,那不是說兩個人都被淋濕了嗎?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       禪宗,用葛藤來比喻那些束縛、誤導人的思維、言行和判斷的文字,後來還代指公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記得宣化上人好像講過這樣一個教育故事,上人年輕時,一天對一個小和尚說:我把你賣了。小和尚的臉色馬上變得很難看。上人緊接著說:我把你賣給佛了。小和尚馬上轉怒為喜,笑逐顏開。一字之差,天堂地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       文字可以成為殺人刀,文字也可以活人藥。

        諸葛亮用文字罵死了王朗,氣死了周郎。一個帝王,一句安慰體貼之語,可讓大將軍為他出生入死、馬革裹尸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       如果你積極入世,信奉「莫以善小而不為」的聖訓,那麼請記住:學佛先學做人,學做人先學說話。

        「 良言一句三春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。」 阿拉伯世界的民諺稱,良言「它不是蜜,但比蜜甜;不是花,比花好看」。

          如果你想獲取進一步的精神自由,那就不要再做語言葛藤的奴隸,因為你知道它是誰,它不是你的主人。

         文字、語言引發了人90%的煩惱,守住口業成佛一半。

 

 

(圖文擷取自網路)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